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注意!小麦条锈病发病提早

时间:2024-03-2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刘婷婷)3月27日,记者从省植保站获悉,南阳市已经查到小麦条锈病危害,截至目前,已经在南阳的淅川、唐河、内乡3县4个乡镇发生,为零星发生阶段。

今春我省首个小麦条锈病病点3月1日在淅川县盛湾镇盛湾村发现,发生时间较去年提前40天,较常年提前3天~5天。据气象预报,3月~5月我省大部雨水较去年偏多,适宜条锈病发生蔓延。专家研判,预测今春我省小麦条锈病中度发生,豫南局部偏重发生。

链接

如何防治条锈病?

省农业农村厅印发的《2024年河南省小麦条锈病和赤霉病防控预案》提出,要严密监控条锈病。小麦条锈病防治,坚持“打点保面、控南保北”策略,将其控制在豫南点片阶段,阻止其向中、北部麦区扩散蔓延。各地尤其是豫南地区,要采取仪器监测和人工调查相结合、专业测报和群众自查相结合的方法,严密监测条锈病发展动态,及时发布发生趋势预报。大力推行“发现一点、控制一片,发现一片,控制全田”早控措施,使用戊唑醇、丙环唑、氟环唑、粉唑醇、己唑醇等高效药剂控制发病中心。当田间病叶率达到0.5%时开展区域性应急防治,遏制病害大面积暴发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