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卧龙区:召开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会议

时间:2024-03-27 来源:卧龙区政府网 阅读次数:

近日,区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区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推进会议召开,区委书记吕志刚在会上要求,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农村工作会议部署要求,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建设现代农业强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建强副中心、卧龙成高峰”提供坚实支撑。

区委副书记、区长杜勇主持会议。

会议宣读了《中共南阳市卧龙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3年全区农业农村重点工作情况的通报》《中共南阳市卧龙区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表扬2023年度全区乡村振兴工作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通报》。

吕志刚在肯定过去一年全区“三农”工作后指出,卧龙区作为典型的城郊型农业大区、人口大区,要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对“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委、市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上来,牢牢把握中央大政方针,坚决响应省委号召,精准对标市委任务要求,认清形势、知责于心,切实增强“三农”工作紧迫感,切实担起争当现代农业排头兵的职责使命,奋力开创现代化农业强区工作新局面。

吕志刚要求,要聚焦重点、担责于身,努力开创“三农”工作新局面。一要练好稳粮兴产基本功,推动农业高质高效发展。坚定不移扛稳粮食安全政治责任,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制度,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彰显特色、培育龙头,促进三产融合发展。扎实做好“土、特、产”文章,加快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全链条升级。二要守住防止返贫基本线,持续促进农民富裕富足。严格落实“四个不摘”,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围绕拓宽渠道、挖掘潜力、培育动能,着力提升农民的工资性收入、经营性收入、财产性收入;进一步强化基础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保障,不断提升农民幸福感、获得感。三要紧扣宜居宜业关键点,深入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坚持规划引领,全面保障乡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用地;聚焦“衣食住行教医保”,加快推动水、电、气、暖、路、污水处理、垃圾处理、冷链物流、电子商务等设施提档升级;优化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舒适度;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力,着力营造健康向上的农村新风尚。

吕志刚指出,要加强领导、履责于行,切实凝聚“三农”工作新合力。推进乡村振兴、抓好“三农”工作,关键在实、关键在干、关键在成效。必须加强党的领导,抓好组织落实,以更加有力的举措,为全区“三农”工作再创佳绩提供坚强保障。要压实责任,形成合力;要强化保障,加大投入;要提升能力,改进作风,奋力开创农业强区建设新局面,为“建强副中心、卧龙成高峰”作出更多新的“三农”贡献。

杜勇在主持会议时要求,要提高站位抓落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作为新时代新征程“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努力在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上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要牢牢把握“两确保、三提升、两强化”的丰富内涵和实践要求,突出重点抓落实,统筹抓好乡村产业发展、和美乡村建设、深化农村改革、推动农民增收致富等工作,全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会议还对当前“三农”重点工作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对为卧龙区乡村振兴作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及个人进行颁奖,辖区龙头企业及新型经营主体代表做典型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镇、涉农街道(景区)设分会场。在家的区四大家领导;区委各部委常务副职,区直机关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驻区金融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各镇街道景区党(工)委书记;“五星”支部书记、区属部分农业企业、农技专家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