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今年我省要培育300多个县级以上区域农机服务中心

时间:2024-03-27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本报讯(记者杨远高)3月26日,记者从在新乡市召开的2024年全省农机农垦工作会上获悉,2023年全省农业机械总动力达1.112亿千瓦,全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8.1%,均创历史新高。

省农机农垦发展中心主任、党委书记张金龙在会议上说,今年,我省将以提升应急救灾、粮食产地烘干、农机调度能力为重点,以区域农机服务中心、农机产业链培育、农机购置与应用补贴政策优化、数字农机建设、农垦服务提升为支撑,坚守安全生产底线,推动全省农机农垦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省“三农”发展大局多做贡献。

记者在会上获悉,2023年,我省建设完善了河南农机云平台,接入平台农机具数量达4598台,年监测农机作业面积273.85万亩、谷物烘干6.49万吨。在濮阳、漯河、商丘、信阳和济源5市(区)开展智能农机作业补贴试点,参与项目的农机具达4438台;中央和省下达财政补贴资金23.75亿元、同比增加7.6亿元,全年补贴农机具19.9万台(套),受益农户18.9万户。

2024年,全省要遴选培育县级以上区域农机服务中心300个以上(其中,省级40个)。到2027年,遴选培育县级以上区域农机服务中心1000个以上(其中,省级100个),在全省培育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善、指挥高效的区域农机服务中心网络,做到主导产业各环节机械化全覆盖、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区域各乡镇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