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牛奶小秘密 早知早受益

时间:2024-03-27 来源:农民日报 阅读次数:

  牛奶小秘密 早知早受益

如今,牛奶在生活中十分常见,已经是我们的“老朋友”了。但很多人对牛奶的认识还是存在误区。记者搜寻了一些常见问题,邀请营养与食品卫生学博士、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副研究员唐振闯为我们提供权威解答。

1.水牛奶、牦牛奶、羊奶、骆驼奶比普通牛奶更有营养吗?

水牛奶、牦牛奶、羊奶、骆驼奶与牛奶中的蛋白质、脂肪、钙等营养素含量虽有差异,但差别没有很大,或者说是各有千秋,它们都是优质蛋白质和钙的重要来源。因此,选购奶制品应根据自身营养需要,并综合考虑口味、价格、便利性等因素。

2.牛奶可以代替白开水送服药物吗?

对部分药物而言,用牛奶代替白开水送服药物具有减少对胃肠的刺激、促进药物吸收的作用。但对于大多数药物来说,牛奶中的某些营养物质容易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不仅降低药效,还可能对身体造成危害。因此,为了保险起见,服用药物时最好选择白开水,服药前后1-2小时内最好不要喝牛奶。

3.喝奶有最佳时间吗?

对于平时没有喝奶习惯的人群来说,一天中任何时间喝一杯适合自己的牛奶都可以获得健康收益。对于具有喝奶习惯的人群来说,建议在早餐中加入一杯牛奶。

4.空腹可不可以喝牛奶?

可以,除了乳糖不耐受人群,空腹喝牛奶并没有什么问题。只不过饮用牛奶时搭配一些碳水化合物,更有利于牛奶营养物质的吸收。

5.常温奶保质期长就是添加了防腐剂吗?

不是,常温纯牛奶保质时间长是因为它采用了超高温灭菌方式,几乎能杀灭包括芽孢在内的全部细菌,并采用高阻隔材料包装,能有效阻挡外界细菌侵入。

6.有奶皮的奶更有营养吗?

不是,当牛奶加热到一定程度,其中的脂肪上浮,吸附牛奶中的蛋白质后会形成一张膜,也就是奶皮。现代工艺技术会将脂肪球打碎,奶中的脂肪变得细小均匀不易凝结,难以形成奶皮,但并不意味着牛奶的营养减少了。

7.刚挤出来的牛奶就是最好的吗?

不是,现挤出来的牛奶容易受到污染,而且没有经过专业检测,食品安全风险比较高。所以,现挤的牛奶不经过杀菌消毒处理不建议直接饮用。

8.酸奶越酸越有营养吗?

不是,产品包装上的营养标签才是判定营养价值的标尺。酸奶的酸度和营养并无直接关系,酸奶的酸度来源,是乳酸菌利用乳糖代谢产生的乳酸,与发酵剂的菌种和发酵时间有关。

9.喝牛奶可以解辣吗?

可以,因为辣椒内含有的辣椒素是亲脂性物质,牛奶内的脂肪正好可以和辣椒素结合,起到缓解辣的作用。且牛奶中还含有酪蛋白,也具有一定解辣作用。

10.喝全脂乳会发胖吗?

不会,一个成年人每天需要约2000千卡热量,一杯250ml全脂乳中的热量大约为160千卡,其中乳脂肪含量约8g,远少于零食或炒菜时使用的食用油中的脂肪含量。所以适量饮用全脂乳,是不会导致发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