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新西兰乳业发达的秘密

时间:2024-03-26 来源:中国畜牧兽医报 阅读次数:

                                                                 位于新西兰北岛的一座牧场 杨欢晴 摄


  走进新西兰的大小超市,琳琅满目的乳制品专柜颇为吸睛:品类丰富、品牌多样的牛奶、酸奶、奶酪、黄油等乳制品摆满冷柜,这些产品味道醇、品质好、价格优,既是本地人生活中的必需品,也是新西兰出口产品中的“当家花旦”。
  美国农业部数据显示,2022年新西兰乳制品出口量占全球主要出口市场的份额分别为:奶酪13.2%、黄油54.2%、脱脂奶粉16.4%、全脂奶粉74.8%,合计达33.8%,独占世界乳制品出口国的头把交椅。作为地理位置远离大部分国家的岛国,新西兰的乳业为何发达?其乳制品又为何能享誉世界?
基础牢:畜牧业高度发达  
  新西兰的畜牧业高度发达,为乳制品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行驶在新西兰乡间,最常见到的景象就是道路两侧连绵不绝的牧场。这些牧场大多坐落在平原或丘陵地带,只用简单的木头栅栏围挡,配有饮水槽,供牛羊吃草、饮水。
  数据显示,2022年,新西兰全境的牧场总面积超过1300万公顷,几乎占国土面积的一半。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新西兰畜牧业产值占农业总产值的80%左右,从事畜牧业的人口也约占农业人口的80%,全国存栏613.6万头奶牛和4200万只绵羊。新西兰是世界上人均养羊、养牛头数最多的国家。
  如此庞大的牛羊存栏量得益于优越的自然环境,这里地处太平洋西南部,夏季平均气温20℃,冬季平均气温10℃,全年温差一般不超15℃。全国各地年平均降雨量为600-1500毫米。温暖宜人的温带海洋性气候,为牛羊提供了丰富的牧草和水资源。
  多年来,新西兰探索出了一系列先进的牧草种植方法。据了解,经长时间试验,新西兰选育出了禾本科黑麦草和豆科苜蓿草作为牧草。其中,黑麦草能为牲畜提供碳水化合物,苜蓿草则能够提供蛋白质,这两种牧草生长速度快,而且能在根部互利共生,形成很好的营养搭配。
  曾有专家分析,新西兰之所以畜牧业发达,是因为“人—草—畜”关系处理得非常好,草是基础,畜随草长,草畜平衡,人管畜,畜管草,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同时,不断创新的畜牧业生产技术是新西兰畜牧业可持续展的关键,也是这里畜牧业发展和环境保护并行不悖的原因。
政策严:监督管理有保障  
  在奶牛养殖方面,为保证公平和有效,新西兰政府不直接对牧场主进行监管,而是通过独立于奶牛场和乳品企业的第三方独立机构进行监管。此外,新西兰政府不通过行政干预来保障奶牛养殖场的收入,而只提供必要服务,并确保框架到位、信息透明,目的是鼓励乳品行业保持竞争力和创新力。
  在进出口贸易方面,新西兰初级产业部针对乳制品加工企业的要求,对涉及牛(羊)乳的产品,都要求申报产品原料和产地,所有乳制品出口商都要遵守《动物产品法(1999)》中的规定,标明企业的注册信息、出口备案号等。新西兰行业部(MPI)对部分检验机构授予乳制品检测的相关权限,例如各成分含量是否符合标准、标签内容是否和产品信息相一致等,这些机构不仅可以检验本国乳制品,也可以判定产品是否符合其他国家的市场准入要求。
  在风险管理方面,新西兰政府制定了相应的风险管理体系(RMP),乳制品生产必须在注册过的RMP下进行。乳制品出口商不仅要遵循新西兰本地相关规定,还需要遵守出口目的地相关要求,包括出口常规要求、检验的质量安全、技术指令等。此外,各大乳制品企业从产奶、运输、加工到出口每一个程序都有严格的管理制度,真正保证了优质奶源转化为优质乳制品。这一风险管理体系对于产品后期的追踪和检测起到了有效的监管作用。
  除必要的监督和管理外,新西兰政府也牵头成立了专业协会,为乳制品生产提供及时有效的支持和引导。在政府的推动下,新西兰乳企协会和新西兰奶农协会分别于2003年和2007年成立,两大协会以奶牛养殖主体为中心,切实维护乳业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利益,逐渐成为推动乳制品乳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招牌响:乳业品牌“一超多强”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新西兰乳制品不仅畅销本土,而且名扬海外。数据显示,新西兰乳制品出口长期位居世界第一,约占国际乳制品贸易的1/3左右,多个本土乳业品牌及其产品已在海外打响知名度,让新西兰成为世界公认的乳制品强国。
  总体来看,新西兰乳业品牌呈现“一超多强”的特点,其中“一超”即指新西兰乳业龙头企业恒天然集团。2001年,新西兰政府设立并通过了《新西兰乳品行业重组法2001》(DIRA),在DIRA的规定下,由大多数乳制品加工企业并购组建而成的支柱企业——恒天然集团应运而生。目前,该集团旗下已成立多个乳制品品牌,如安佳(Anchor)、安怡(Anlene)和安满(Anmum)等,成为全球最大的乳制品出口商之一。
  恒天然集团采用合作社模式运营,不仅具有完全整合的供应链,还坐拥全球90多个加工厂,其有机食品原料已销往欧美、东南亚、澳大利亚等市场。恒天然集团严格的有机食品标准,配合新西兰绿色、纯净的形象,以及长期稳定的供应,获得了世界各地客户的认可和好评。
  除恒天然集团旗下的多个乳品品牌外,新西兰还有许多独立的乳品品牌,如新莱特(Synlai)、乐诗路(LewisRoad Creamery)、蓝河(Blueriver)、A2、纽麦福(MeadowFresh)、普霍伊山谷(Puhoi Valley)、大拓(Tatua)等。在新西兰乳品品牌版图上,恒天然公司虽然如“众星拱月”般闪耀,但众多新兴乳品品牌也在不断精进产品、打造品牌,进一步拓展乳品细分领域,在国际市场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