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烟叶育苗玩转科技范儿

时间:2024-03-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全自动播种机高效运转

    育苗也能玩转科技范儿?

没错!

在灵宝市思瑞达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的育苗大棚内,高悬着的LED屏幕上清晰地显示着实时温度、湿度、光照等基础数据,小小的烟苗探出头来,点点新绿春意攒动。

“现在咱是科技赋能、标准管理、智慧育苗!”3月18日,思瑞达育苗技术员王芳自信满满地说。

“科技”,如今成为烟叶育苗提质增效的高频词汇。

近年来,灵宝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以思瑞达农业科技示范园为试点,探索开展烟叶湿润育苗模式。区别于传统的育苗技术,湿润育苗借鉴其他作物育苗的有利经验,成苗率足,壮苗率高,根系发达,还苗期短,抗逆性强,为当地烟叶产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在基质搅拌区,只见草炭、蛭石、珍珠岩分类堆放,搅拌机轰隆作响。王芳指着高耸的搅拌器侃侃而谈:“基质是种子萌发的营养钵。咱的基质都是高端定制,由技术人员结合近年来的试验数据科学配比,经机器自动搅拌混合,严格控制氮磷钾等营养元素配比,保证了稳定性、适应性和精准度,最终达到了握之成团、触之即散的标准。”

走进大棚,育苗所需的供暖、植保、喷淋等设备一应俱全,数名工作人员围着一台全自动播种机流水线作业(如上图),装盘、播种、摆盘,一道道工序严格按照既定标准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放眼望去,播种后的苗盘整齐划一摆放,十分壮观。

烟叶育苗的核心在于环境的控制,如何能把环境中的“不确定”变为“确定”,让烟苗在舒适的温湿度下萌发?答案攥在技术员的手里。

“这是大棚的‘神经末梢’。”王芳指着过道边的传感器说,“它能实时监测育苗大棚内的湿度、温度、光照等环境参数,我们通过数据的自动化采集,结合烟苗长势,为当下的管理提供有力支持。”若大棚内的温度低于烟苗的适应温度,传感器会将信息传到手机上,技术员根据实际情况调整遮阳板,让外面的阳光照射进来。

升高温度好办,要是温度过高,需要降温怎么办?

“你再看看这个。”王芳手指向苗棚边缘,说,“这是水帘,专门用来降温的。”放眼看去,整整一面墙上挂满了类似暖气片的结构。当棚内温度过高时,打开水帘温度即可平稳下降。“智能化的温湿度管理重构了烟苗的生长环境,让每棵苗都被照顾得明明白白。”王芳肯定地说道。

在育苗大棚的中央位置,有一个白色的装水罐。“这看似不起眼的装水罐也大有名堂,里面装的是为烟苗悉心准备的营养餐。”王芳说,“这几年,我们通过水肥一体化,加大有机水溶肥对烟根生长发育的应用和研究,注重黄腐酸钾等生长调解素的施用,为烟苗的根系培养打好了坚实基础。”随着烟苗逐渐长大,施肥的品类和浓度也会做动态调整,“因材施肥”的动态管理,让烟苗能够更加快速茁壮地成长。

好苗一半收。集成基质栽培、水肥耦合、光热控制、标准管理等满满的科技范儿,从育苗催生出的新质生产力,正助推产业发展蹄疾步稳行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