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如何科学育出无病壮烟苗

时间:2024-03-26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壮苗是优质烟叶生产的重要基石。今年春季,我省天气呈现寡照、温暖、气温波动大的特点,给烟叶育苗管理带来严峻挑战。

随着豫西烟区上周播种结束,我省的烟叶播种工作已经全部结束。而播种略早的豫中烟区和更早的豫南烟区,将陆续进入出苗期或十字期。

很多烟区的育苗大棚尤其是四连体、六连体或八连体大棚,存在着前期保温效果差、中后期通风不畅的硬伤。而随着天气明显变暖,一旦管理跟不上,烟苗很容易出现低温受寒、根部缺氧、营养液藻类污染,高温烧苗、烂根、发病,以及外表症状轻微但烟苗根系活力严重受损的隐性感染(这类亚健康苗一旦被移栽至大田,往往烂根)。

不同生育期,育苗大棚的管理目标不同。育苗前期,做到“三防”,即防低温和夜间剧烈降温,防藻,防猝倒病。育苗中后期,做到“四防”,即防棚内高温,防通风不畅,防营养液缺氧恶变,防根系感染。

针对当前天气变化特点,要主动应对,科学应变。

预防育苗前期低温及夜间剧烈降温,关键措施是:①设法降低棚内湿度;②设法阻止棚内日间气温超过28℃。根据天气预报,采取针对性措施,包括:低温寒潮前,及时放掉营养液,傍晚前及早闭棚;晴天棚外气温预报超过20℃时,要么上午10时后启用遮阳网,要么在中午12~13时开启大棚通风口。

预防毒藻,注意不要让育苗盘四周的营养液暴露在阳光下,用0.1‰~0.2‰的硫酸铜(1吨水加硫酸铜0.2克)或(和)30~60ppm过氧化氢(H2O2)杀藻。

预防猝倒病,可选用1000~1200倍甲霜灵、霜霉威等喷雾。

预防中后期棚内高温、通风不畅,可四周加大通风,风机由抽风改成送风,启用遮阳网,适当降低营养液水位。

预防营养液缺氧恶变、根系感染,可以放旧换新,循环过滤,干湿交替;可以控上促下,加强剪叶;也可以施用杀菌剂。最好是把育苗池适当分隔成小池,隔离保护健康苗,积极拯救亚健康苗(放水晾盘等),彻底剔除发病苗。

培育无病苗,最有效的措施是消毒、卫生操作和双层保护。培育壮苗,干湿交替是关键,生产中采取湿润育苗、托盘育苗、潮汐育苗、层架育苗等都是这个道理,遵循的原则是“前干+后湿+干练”。应对低温,最有效的途径是控湿。应对夜间剧烈降温,最有效的途径是控制日间高温。应对中后期高温,最有效的途径是“遮阳+通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