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镇平县:小菌菇撑起“致富伞”

时间:2024-03-19 来源:南阳日报 阅读次数:

眼下正是大棚菌菇采摘上市的时节,3月17日,记者走进镇平县卢医镇大魏营村,一排排标准化食用菌大棚映入眼帘,大棚内工人们正忙着采摘、装篮,一派繁忙的劳作景象。

郭志强是卢医镇郭岗村人,当天他拿着工具早早来到食用菌种植基地,开始采摘菌菇。“在家门口就业好处多,一个月能挣3000余元,务工之余还能照顾家庭。”郭志强说,经过精准帮扶,现在每月有了固定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在卢医镇,像郭志强一样在家门口就业,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的人还有很多。

成立于2015年7月的克洲农业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采用“五位一体”的产业化经营模式,从事食用菌种植及菌种培育,种植有双孢菇、草菇、羊肚菌。合作社高标准高品质培育菌种,用心服务广大种植户,为菇农提供优良菌种,免费技术指导,带动了村民增收致富。该合作社负责人张克洲说,一座菇棚可种植双孢菇500平方米,年产鲜菇1.7万斤,创造效益5.5万元,扣除成本费用,每座菇棚年净收益1.3万元至2万元。面对未来发展,张克洲信心满满,他计划在家门口建一家双孢菇加工厂,把双孢菇做成罐头进行销售,这样不仅能降低成本、提高利润,还能让产业提档升级,增加税收。

大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合国说,双孢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从制棒、接种、养菌到出菇棚,层层把关,严格控制温度、湿度,确保菌菇正常生长。把麦秸、玉米芯、玉米秸秆、干牛粪等混合发酵后,供菌菇营养所需,实现了变废为宝,又改善了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