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打好麦田春管第一仗

时间:2024-03-19 来源:南阳日报 阅读次数:

      本报讯 (记者张苗苗)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小麦陆续经历返青、起身、拔节期,进入快速生长期,是决定小麦产量的关键时期。市科学院科研人员建议,广大种植户需提早行动,为我市小麦的丰产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针对我市当前小麦苗情、土壤墒情和病虫草害发生特点,科研人员建议,春季麦田管理要以“控旺促弱转壮,保苗稳健生长,防冻防倒、防病治虫除草”为目标,因苗施策,强化分类管理。科学运筹肥水,培育健壮个体,构建合理群体,促进幼穗发育,打好丰产架子,夯实夏粮丰收基础。

科研人员提醒,要因地因苗施策,“稳”“促”“控”结合,分类精细管理。一二类麦田要“稳”为主,三类麦田以促苗早发快长为主要目标;旺长麦田以控旺转壮为主要目标;丘陵纯雨养麦田要提墒保墒,促苗早发稳长;受冻麦田应在返青期视苗情及早追肥。要综合防治病虫草害,及早化学除草,控制杂草危害。统防统治,科学防治病虫害。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防冻减灾保苗预案,加强看护,禁止畜禽啃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