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发发展新动能——河南省农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在行动

时间:2024-03-19 来源:河南日报 阅读次数:

       新质生产力指的是由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等创新要素驱动产生的生产力,摆脱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特征。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的重要指导精神,河南省农药行业主动作为,率先前行,在全省开展培育新质生产力,激发发展新动能系列活动,带领行业实现新跨越。

一、管理部门绘蓝图

新春伊始,2月27日上午,以“培育新质生产力 激发发展新动能”为主题,河南省农药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在河南瀚斯郑州营销中心隆重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贵州大学校长宋宝安,河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俊忠等农药管理、生产、教学、科研及推广部门领导专家30多人出席本次座谈会,拉开了培育新质生产力活动序幕。27日下午,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中国农药工业协会、第二十一届中原农资双交会组委会、河南省农药管理协会、河南省植物保护新技术推广协会共同主办的河南省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研讨会围绕行业新技术、新领域、新模式,促进农药产业生产端、销售端、使用端、回收端、数字端集成发展,打造大植保服务生态圈,推动河南省农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4.png

二、特色领域新突破

河南省是植物生长调节剂生产使用大省,植物生长调节剂工业发展方兴未艾,尤其是复硝酚钠、胺鲜酯、赤霉酸、甲哌鎓、调环酸钙等产品在全国声名鹊起,迅速形成了一批较有影响植物生长调节剂企业。目前调节剂正以其安全、高效、低毒、低残留、节本增效、提质增产、绿色发展等多方位特点逐步受到广大农业从业人员的关注和认可。3月10—11日,由中国农药发展与应用协会主办的第十一届植物生长调节剂在河南安阳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植调剂生产经营企业、科研院校、植保药检等单位代表240余人参加了会议。全国农药应用协会周普国会长指出,河南农药行业率先提出发展新质生产力,走在了全国农药行业的前头!会议指出:通过加强研发创新,不断开发新产品;坚持精准使用,确保安全用药;强化企业自律,规范行业发展等方面综合施策,保障植调剂产业的健康发展。

图片5.png

三、对外合作出成果

3月12日,科迪华2024年度授权业务战略合作伙伴峰会在香港丽思卡尔顿酒店隆重举行。河南瀚斯、六夫丁分别与科迪华签署2024年度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未来,双方将在合作项目上实现同频共振、相互赋能,不断拓宽合作领域、提升合作层次,助力农业绿色发展、提质增效,为客户、农户创造更多价值。

图片6.png

3月14日,拜耳作物科学(中国)有限公司团队来到六夫丁,与六夫丁正式开启合作,这是160年来拜耳首次与河南生产企业正式合作。 双方就加强螺虫乙酯、氟吡菌胺两个化合物的合作,以及企业管理、品牌打造、产品品质、产品登记、市场宣发、服务质量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并达成了一系列共识。饮水思源,正是2023年7月河南省农业农村厅以及农药管理处领导带领河南企业赴拜耳交流并推动各项合作,才有了拜耳公司对河南农化企业的认识和了解,才有了这次与六夫丁公司的合作。相信在今后,会有更多的河南企业参与到与跨国企业的深入合作中,用世界领先的农业技术和产品造福河南农业。

图片7.png

四、行业协会发倡议

3月15日,河南省农药管理协会发出依法生产 规范经营 科学使用 创新驱动 诚信兴企——河南省农药行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通过坚持依法生产,推动农药产业转型升级;坚持规范农药经营,实现标准化管理;坚持科学使用农药,完善安全使用体系;坚持创新驱动,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坚持诚信兴企,服务至上等倡议,培育农药行业新质生产力,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

图片8.png

五、龙头企业在行动

近日,为了转型升级、做大做强,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投资8亿,年产30000吨草甘膦原药异地迁建技改入园项目在相关网站环评公示。该项目是对草甘膦原药已有闲置产能进行异地技改迁建入园,不属于新增草甘膦原药产能,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将省内已获批但因不在化工园区而停产的年产30000吨草甘膦原药项目产能转移至许昌精细化工园区内,由河南红东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实施项目、″技改入园、剥离重组″。

图片10.png

图片9.png

在新产业方面:郑氏化工属于生物与新医药--农业生物技术--农林植物优良新品种与优质高效安全生产技术--植物生长调节剂的技术领域,始终坚持在本领域深耕细作。郑氏化工建有省级研发平台“河南省作物化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研发团队共有八十余人,由两名博士带队分别开展新化合物创制及新剂型研发,针对作物的生长全周期,坚持将作物化控技术不断创新和开拓,不断开发出新的产品及新的功能需求,对作物生长的各个时期进行生长调节。郑氏化工推行绿色清洁生产,加强技术创新和工艺改造,促进连续化、自动化、智能化、清洁化、低碳化、循环化生产。鹤壁分公司建有七个原药自动化生产车间,在总控室即可进行各项生产参数调度;夏邑分公司建有34条制剂全自动生产线和智能立体仓库,全流程自动化生产并实现与仓库系统的无缝对接,极大地提升了生产效率。

当前,正值农业生产春耕备播时期,我省农药行业要以培育农药新质生产力为契机,在转方式、调结构、提质量、增效益上积极进取,激发发展新动能,推动农药产业向绿色、高效、可持续发展的方向迈进。农药企业要在保生产的基础上放长眼光、合理布局,加强研发,加大创新品种的占比水平,厘清自身优势,在细分赛道上加速奔跑,巩固企业核心竞争力,拓宽发展思路、寻求合作机遇,以高水平的品牌建设支撑农药行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