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农业农村部专项调研我省乡村建设行动

时间:2024-03-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本报讯  3月13日~14日,农业农村部乡村建设促进司副局级乡村振兴督查专员李越带队,赴我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专项调研。调研组一行通过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实地查看等方式,对我省开展乡村建设行动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进行了深入调研。

调研组一行首先在郑州召开省级层面座谈会,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谢长伟向调研组介绍了我省推进乡村建设行动有关情况,省直有关部门结合工作职责分别进行了汇报。调研组认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建设工作,在全国率先出台《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和13个专项行动方案,建立了省、市、县三级专班工作机制,统筹推进15项重点建设任务,选择20个县、100个乡镇、1000个村进行示范创建,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调研组强调,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是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的必然要求,必须瞄准农村基本具备现代生活条件的目标要求,聚焦重点任务,完善推进机制,坚持久久为功,努力绘就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新画卷。希望河南以专项审计调查发现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建管并重,建立健全长效机制,结合河南实际,持续探索创新,力争形成一批可实施、可持续、可推广的乡村建设模式机制,为全国其他地方探索路子、提供经验。

谢长伟表示,河南作为农村人口大省,乡村建设底子薄、任务重。近些年,省委、省政府坚持高位推动、系统谋划,坚持示范创建、整体提升,坚持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乡村建设行动取得一定成效。下一步,河南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探索机制模式,扎实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一是做好顶层设计。指导各地编制好县域乡村建设规划,做到先规划后建设、不规划不建设。树立一盘棋观念,整合财政涉农资金推进乡村建设。二是系统性谋划、一体化实施。指导各地树立系统思维理念、联农带农理念,探索建立投融资机制、项目建设机制、运维管护机制、农民参与机制等,确保有人管、有经费、有制度、可持续。三是拓宽投融资渠道。探索实施以人居环境为导向的项目开发模式,解决乡村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资金投入问题,破解后期运维管理费用难题。四是充分动员群众参与,积极探索“发动群众共谋、组织群众共建、依靠群众共管”和“县、乡、村+群众”四方建设模式,解决“谁来干、怎么干”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