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一田作两用 一茬变两茬 内乡县8万亩粮烟菜轮作效果明显

时间:2024-03-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油菜薹是个宝,能菜用、肥用、饲用、花用,主薹、侧薹两次采收亩均收入不低于1000元,残余及新长植株掩青处理,可以改良烟田土壤,减少病害,烟叶可亩均增收200元。”3月4日,省烟草研究所吴照辉博士在南阳市粮烟菜轮作油菜薹田间测产品鉴会上向与会人员传经送宝。

当天的测产品鉴会在内乡县赵店乡红堰村召开,该县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推广中心负责人和南阳市县烟草部门、各植烟县、合作社、烟农代表现场品鉴油菜薹,并就烟菜粮轮作方式召开讨论,积极探索一田两用、一茬变两茬,实现土地合理利用,烟叶产量、品质和烟农收入持续提高。

“全县粮烟轮作面积6万亩左右,油菜掩青近2万亩,试点‘烟叶+油菜薹’复种20亩,规划推广1000亩。”该县经济作物推广中心主任唐金波介绍说,内乡在重农抓粮的同时,大力发展烟叶产业,建设烟叶综合体、粮烟示范区,试点开展“烟叶+”研究,拓展粮烟共生模式,构建粮烟轮作制度以及烟菜复种试点研究,推动烟田可持续经营、产业可持续发展、烟农可持续增收。

近年来,该县通过地方政府、烟草部门和广大烟农的共同努力,优质原料持续稳定的保障能力得到了明显提升,规模由2020年的3.8万担提高到7.43万担,烟农户数由586户增长到731户,土地长期稳定流转规模增加到2.6万亩,巩固基本烟田10万亩左右。今年,全县落实种烟面积3.3万亩,100亩连片面积达到2.2万亩,产业稳定健康发展态势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