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烟叶育苗期温湿度如何管理

时间:2024-03-19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育苗棚中温湿度过高或过低均不利于烟苗生长:温度过低,会发生冷害;温度过高,易发生烧苗;湿度过高,增加病害发生。育苗过程中,应在离烟苗5厘米处挂温湿度计,定时观察,严格控制棚内温湿度。一旦发现温湿度超出正常范围,应立即增减覆盖物、揭盖棚膜来应对。

□李致新 范艺宽 韦凤杰

出苗期

播种后,育苗棚内应采取严格的保温措施,严防低温。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25℃~28℃,夜间温度控制在12℃,盘面温度控制在21℃~24℃,以获得最高的出苗率,并保证烟苗整齐一致。棚内温度高于30℃时,应及时将棚膜掀起通风排湿,温度降至21℃及时盖膜。

此期应保持棚内相对湿度在85%左右,28℃时干湿球温度差≤1.5℃,盘内基质保持湿润,每天上午10时至下午3时,开启自动供水装置,供水量以基质充分湿润但又不往下滴水为宜。

十字期

从出苗到十字期,仍以保温为主,白天棚内温度控制在28℃左右。晴天中午,若棚内温度高于30℃,应注意掀起棚膜两侧,以通风、降温、排湿;下午气温低时注意及时盖膜,以防温度骤降伤害烟苗。我省西南烟区若在出苗季节光照过强、空气干燥,可中午加盖遮阳网等覆盖物,并可在苗床上喷水,以降低温度、增加湿度、淋溶基质上层的盐分,保证烟苗出苗率高且出苗均匀整齐。

小十字期,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75%左右,28℃时干湿球温度差3℃左右;大十字期后,棚内相对湿度保持在55%~65%,28℃时干湿球温度差5.5℃左右。感官标准为站在大棚一端可看清另一端。

生根期

此期应重点注意通风排湿,晚上盖严农膜。

成苗期

随着气温升高,要特别注意掀膜通风,使棚内温度保持在25℃~28℃,避免棚内温度超过38℃产生热害(使烟苗变褐、死亡)。成苗期应将棚膜两边卷起至顶部,加大通风量,使苗床表面有水平气流,并使烟苗逐渐适应外界的温度和湿度条件,增强抗逆性。

在通风降温的同时,应保持基质湿润,每天喷水3~4次。移栽前7天左右,适当控制水分,促进根系生长。当棚内相对湿度90%以上持续超过3天,就会影响烟苗生长,而且盘面容易滋生绿藻。

每次喷水后棚内温度能下降4℃~5℃,因此,通风量、喷水时间及外界气温要综合考虑,使烟苗始终处于较为理想的温湿度环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