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提品质树品牌 拓展甜蜜出口路

——看水果类国贸基地企业如何在国际竞争中站稳脚跟

时间:2024-03-19 来源:农民日报 阅读次数:

  提品质树品牌 拓展甜蜜出口路

                                                                     汇达柠檬的出口柠檬分选线。 资料图

水果是一种具有明显季节性的农产品,水果国际贸易对弥补国际市场供需缺口具有重要作用。我国出口水果品种丰富,品质优良,满足了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市场需求,也获得了多国消费者的认可和好评。

近年来,我国水果出口一直保持良好态势,但由于国际水果市场竞争激烈,出口水果在种植、加工、包装、销售等环节仍面临许多挑战。如何保证果品品质,不断提升品牌价值?如何不断拓展国际市场?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多家水果类农业国际贸易高质量发展基地(以下简称“国贸基地”)企业,发现这些企业从源头加强品质控制,提升生产标准,拓宽销售渠道,有力维护了中国水果在国际市场中的地位,为同类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立足果品品质,站稳国际市场

想让水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站稳脚跟,企业必须把好品质关。国贸基地企业从源头加强品质控制,以品质管控、智能化生产线、技术培训为抓手,不断提升水果产品品质。成立于2007年的重庆汇达柠檬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达柠檬”)主要从事柠檬种植、研发、精深加工、进出口贸易等业务。该公司通过不断加强基地建设,强化源头管控,提升出口备案基地面积,健全种植风险管控和可追溯体系,有效提升了柠檬的产量和质量。

“我们通过大数据、智能化等手段,采用绿色、低碳、有机的种植方式,全面禁用高毒、高残留农药,坚持绿色种植,从源头保证柠檬品质。”汇达柠檬总经理代晓强介绍。为了加强质量安全管理,汇达柠檬设立了质量安全管理部,并配备了专业的质量管理人员。

想要收获高品质的果品,恰当的管理少不了。“我们设立了严格的品质管控流程,安排专业人员在鲜梨种植、采收、储存、加工、运输的全过程负责品质监控。”河北长城果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城果品”)外贸部经理焦小环说。

以往的果品分类选级,多数依托大量人工完成,不但耗时费力,分选出的果品级别还不精准,为解决这一问题,长城果品于2021年从日本引进了智能化梨分选线。“智能化梨分选线拥有自动贴标、吹虫、装箱、码垛等先进功能,同时可以对梨果的重量、外观、糖度以及内部病害进行四维检测。有了这条分选线,我们可以做到一箱梨的糖度、重量类同,有效保证了出口鲜梨的品质。”焦小环说。

保障果品品质离不开农户种植水平的提高。为切实提高农户种植水平,帮助农户解决生产过程中的技术难题,大连天立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连天立”)建立了专家队伍和技术培训中心。“我们聘请辽宁省大连市瓦房店市和大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的果树专家组成专家组,就包括无公害生产问题在内的优质苹果生产与管理技术,分期分批对基地农户和果树技术人员进行培训,给他们宣讲新技术,确保水果品质。”大连天立总经理刘宝洋说。

树立品牌形象,持续拓市创效

一个产品,如果没有自己的品牌形象,是难以在国际市场立足的。国贸基地企业积极探索,在多个国家建立了良好的产品口碑和品牌形象。

品牌建设是企业发展的动力和支撑。“能在激烈竞争中打开出口销量,跟我们汇达柠檬的品牌名气越来越响有很大关系。我们通过国际柠檬节、马拉松比赛、国内外大型展会等平台,持续加大汇达柠檬品牌的推广力度。在国外大型超市的连锁商超进行产品展示,不断提高汇达柠檬品牌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代晓强说。如今,汇达柠檬的品牌建设已帮助其产品出口到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大连天立则通过成立营销团队,分人分片负责国际市场开发,并定期到国外市场进行考察,研究客户需求,不断扩大自身品牌的影响力。在稳定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传统市场的同时,大连天立通过参加展销会、洽谈会、电子商务、跨境电商网站等多种方式找订单、扩出口,开拓了智利、俄罗斯、墨西哥、阿根廷等国市场。公司将“恭喜发财”“富”等品牌在美国进行商标注册认证,进一步增强了产品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力。

“未来,大连天立将借助互联网拓展海外销售渠道,同时积极参加国际展会,更好地了解市场需求和趋势,结识更多潜在客户和合作伙伴。”刘宝洋表示。

为树立品牌形象,促进公司出口业务发展,长城果品经常参加亚洲国际果蔬展览会、德国柏林国际果蔬展览会等行业展会,通过这些平台向全球客户展示公司的产品,扩大品牌的知名度。“我们还会在美国、加拿大等国家的超市里,跟当地的一些合作伙伴一起组织线下活动,推广我们的品牌。”焦小环介绍。2017年,长城果品的“芙润仕”商标先后在美国及加拿大成功注册,品牌知名度得到有效提升。近五年来,长城果品的出口额稳步增长,公司年出口鲜梨2万吨左右,销往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提升出口实力,谋求全新发展

与国内市场相比,开拓国际市场面临更多的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当被问及对未来提升企业出口实力有怎样的规划时,刘宝洋表示:“我们将深度挖掘国际市场对产品品种、口感、包装、加工标准等方面的需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指导生产、包装和研发部门,紧跟国内外市场对产品加工标准和包装的需求,制定生产计划,不断更新产品和技术。此外,我们将加强与国际企业的合作,引入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提高自身的研发和创新能力,进一步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目前取得了美国、澳大利亚、东南亚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准入资质,未来将争取更多国家的出口资质,打开更多国际高端水果市场。同时,努力将自身打造成国外市场的‘国内总装库’,让国外企业能在我们这里一站式购齐所有需要的水果。”刘宝洋说。

汇率变动、海运费上涨、国际局势紧张等都会对产品出口产生影响,产品的供给稳定性对出口企业来说至关重要。“我们公司成立初期就致力于出口业务,专注于鲜梨出口已经33年了。未来我们将从鲜梨产品的供给端发力,通过与其他农产品生产者、农产品供应商或进口商建立联系,丰富鲜梨的供给渠道。此外,通过建立信息共享平台,掌握市场需求和供应情况,及时调整生产计划,保障鲜梨的供给稳定性。”焦小环告诉记者。

技术是提升产品竞争力的关键,在农业企业出口过程中,质量和技术的有机结合能够实现产品的差异化,提升产品出口竞争优势。“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对产学研合作的重视程度,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建立紧密的合作关系,将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实践中,推动现有产品的升级。”焦小环说。

俗话说,“农业不加工,等于一场空;农业不成链,最终是白干。”在代晓强看来,深耕柠檬精深加工业,全面提高柠檬产品附加值,柠檬产业才有奔头。

“外国人做菜喜欢用柠檬来调味,尤其在做肉类食物的时候,会使用柠檬去腥增鲜,所以国外对柠檬的消费需求很大,柠檬的价格也不错。我们对未来的柠檬市场还是蛮有信心的,将继续加强柠檬产业链条的深度开发和研究,通过充分发掘柠檬的食用和药用价值,延伸产业链,提升产品在国际市场的占有率。”代晓强展望道。目前,汇达柠檬已开发研制涵盖柠檬饮料、柠檬食品、柠檬化妆品、柠檬保健品等四大类400余种产品,其中柠檬果汁饮料、柠檬即食片、柠檬蜂蜜茶、柠檬冻干片、柠檬面膜等产品备受国内外消费者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