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邓州市夏集镇 春耕春管 热火朝天

时间:2024-03-18 来源:河南日报农村版 阅读次数:

       本报讯 (记者 曹相飞 通讯员 刘宁 裴敏)“去年,我种了1200多亩地,收入还不错。今年,有了你们的跟踪指导,我种地的信心更足,人勤地不懒,肯定又是丰收年!”3月16日,邓州市夏集镇常营村种植大户李敬亮高兴地对前来指导麦田管理的农技人员说。

现在正值小麦分蘖、苗情转化升级的关键时期,夏集镇积极组织包村干部、农技人员进村入户,置身田间地头,面对面给农户宣讲加强小麦春季管理的重要性,一对一传授专业知识和实用技术,及时指导科技示范户、小麦种植大户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和病虫害防治等工作。

在常营村30余亩的葡萄产业基地内,村党支部书记乔清朝和几位村民正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架网、浇水、追肥,忙得不可开交。

村民米厚更高兴地说:“前年,乔书记带头种葡萄,还劝我们一起干。起初,我怕赔钱,拿不定主意,乔书记磨破嘴皮讲种葡萄的‘钱景’,于是我下定决心种葡萄。经过一年多时间,我们就尝到甜头了。大伙儿跟着乔书记干准没错!”

在场的村民们听了连连点头,欣喜、感激之情溢于言表。

与此同时,该镇还把甜叶菊、半夏等中药材种植作为发展特色产业、促进群众增收的重要举措,超前谋划、及早部署。组织农技人员现场指导种植大户提前做好4000多亩地的翻耕、深耕、施肥等工作,为中药材种植打好基础。

“我们引入先进农机农具,提供技术支持,推广成功经验,实现良种、良法、良制、良田、良机‘五良’融合发展,为春耕生产排忧解难、保驾护航。”夏集镇镇长刘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