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三农服务 > 正文

土壤过量施用含氯化肥会造成六大毒害

时间:2024-03-14 来源:镇平县农业农村局 阅读次数:

氯元素虽然是农作物生长发育必需的营养元素,体内一旦缺乏,将不能正常生长发育,限制产量的提高和品质的提升。但氯元素是一种微量营养元素,农作物需要量极其微小,仅占植物干重的0.01%。

肥料中氯元素的来源主要是氯化铵,其次是氯化钾。尤其是氯化铵,它是化工企业的副产品,相对于尿素等其它氮肥价格低廉,用它作原料生产的复合肥料,价格较低。国家为了区分复合肥料中氯离子含量多少,将含氯复合肥区分为高氯复合肥,中氯复合肥和低氯复合肥,氯离子质量分数分别为小于15%、大于15%小于30%和大于30%。不少农户在选择施用肥料时为贪图便宜,长期施用高氯肥料,甚至长期大量施用纯氮肥氯化铵,造成土壤中氯离子含量大量积累。过量施用含氯肥料会造成以下六大毒害:

1.土壤酸化、板结长期单独施用高氮复合肥、高钾复合肥、含氯复合肥等生理酸性肥料,一方面会引起土壤变酸,使土壤有益微生物活动受影响;另一方面,肥料中副成分能与土壤钙结合,生成氯化钙。氯化钙溶解度大,能随水流失。钙是形成土壤结构不可缺少的元素,钙盐流失过多,会破坏土壤结构,造成板结。

2.产生盐害氯离子会随土壤水上升到地表,水份蒸发,盐分则留在地表,加重土壤的盐害。高氯造成土壤中的盐分含量过高,影响根系正常的吸收水分、养分,尤其是旱地士壤,从而导致烧根、烧苗。

3.激活有毒离子氯离子与其它阳离子结合,形成有害的氯化物,如在碱性土壤中形成氯化钙,对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易激活土壤中的铝、锰等金属元素,对农作物造成毒害。

4.诱导养分缺乏土壤中氯离子水平过高时就会使土壤渗透势增高,限制其它养分如硝酸根离子、硫酸根离子的吸收,从而导致作物养分缺乏。

5.影响作物生长发育发芽率降低、生长受抑制、叶绿素含量降低、叶色灰白、生长点坏死、落叶、落果等。

6.降低作物品质氯离子较多时,不利于糖转化为淀粉,块根和块茎作物的淀粉含量会降低,品质差;氯离子能促进碳水化合物的水解,西瓜、甜菜、葡萄会降低含糖量,而酸度较高,使果品风韵欠佳;氯离子多,会影响烟草的燃烧性,卷烟易熄火;氯离子多时,常对敏感作物的幼苗造成危害。姜田里用含氯肥料,秋收时姜母上有一层铁锈色红斑,严重影响姜母的价格。

一年一度的春耕备播在即,又到了选肥用肥的关键季节。建议大家要从农作物需肥特性和培肥地力的角度出发,尽量不要选用氯离子含量高的化肥。红薯、西瓜、烟草等忌氯作物要选择硫酸钾复合肥,一般粮油作物选择含低氯或中氯肥料,并注意配合施用适量优质生物有机肥。以实现种地养地、优质高产高效的目的。

                                                                                                                         镇平县农业农村局 杨丙俭 王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