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中心 > 正文

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宣传月活动成效显著

时间:2023-10-19 来源: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网 阅读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壤污染防治法》《农用薄膜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加强农用地膜源头监管和提高农户地膜科学使用回收意识,自9月1日起,我省启动了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宣传月活动,对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进行集中宣传、培训,并适时开展地膜联合执法监管。

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宣传月活动成效显著

此次宣传月活动以绿色、高质量发展为导向,以“加强科学使用回收,提高污染防治水平”为主题,全省各地农业农村部门积极响应,派出工作组和农技人员进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到农资销售门店、农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等,以多种多样的形式进行宣传。截至9月底,全省累计张贴悬挂横幅3万余条,张贴《河南省地膜销售须知》、《河南省地膜使用、回收须知》17万余张,发放挂图、倡议书、明白纸等宣传资料85万余份;同时举办地膜科学使用回收专题培训班380余场次,累计培训3万余人次;通过农业信息网站、公众号、报纸等媒体发布宣传报道170余条;联合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地膜市场联合执法检查317次,通过集中宣传、培训和联合执法检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进一步提高了广大基层群众对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工作的重视度和参与度。

全省地膜科学使用回收宣传月活动成效显著

宣传月活动期间,省农业农村厅生态资源总站通过实地调研、工作调度等多种形式,对宣传方式、宣传内容及宣传效果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认真总结宣传经验、典型做法,强化典型引领,突出示范带动,不断增强全省各地地膜生产者、销售者、使用者依法经营和科学使用回收的自觉性。